概念框架

在STEM中促進SDL的能力建設

本計劃旨在通過在校內建立持續創新所必需的領導能力,最終讓學生能在STEM教育中實現自主學習。這種能力建設模式已在有關教師學習領導能力的文獻中得到充分的證明和報導(Campbell, Lieberman & Yashkina, 2015)。這模式針對著三種領導能力:

  1. 有關學習、評估和回饋創新的教學設計的教師專業能力。以自主學習方式促進學生終身學習和21世紀能力;
  2. 設計STEM學習活動的教師專業能力。當中的學習設計(包括課程資源和工具)提供機會讓學生運用STEM學科中兩個或更多個領域的知識和技能,去探究現實中的實際問題;和 
  3. 有關學校層面的變革領導能力。由學校中高層管理人員推動,以激勵、掌舵和釐定STEM創新來達至學校變革學習。

為了培養STEM學習的領導能力,本計劃為參與學校提供夥伴協作研究的機會,還會配合課堂和學校層面的創新實踐,對以學校和網絡為本的策略和活動進行反思。

由2019年9 月開始,具有卓越創新能力的先導學校將與其他計劃學校建立聯繫,為他們提供專業知識以及先前成功的實施經驗,以提升學校網絡中STEM教育發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