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自主學習能力?

二十一世紀關鍵能力聯盟 (The Partnership for 21st Century Skills, P21 )最近指出「自主學習」是其中一種終生和職業技能,學生需要裝備自己「自主學習」的能力以應付學習和工作的需要。Williamson (2007) 認為不論是常規,還是非常規的學習,「自主學習(self-direction)」是所有學習的根本。自主學習可以視為學習過程(學習者為學習過程的主要負責人),亦可以視為學習者的個人特質及性格 (Brockett & Hiemstra, 1991; Caffarella, 1993; Merriam, Caffarella, & Baumgartner, 2007)。Knowles (1975)定義自主學習為一個過程,由學習者主動分析他們的學習需要,策劃學習目標,辨析學習資源、選取合適的學習策略及評估他們的學習成果。

在教學層面,自主學習有二個重要的特質:(i) 學生需要為自己的學習負責任、(ii) 自主學習或者教與學過程中,學習者通常會與教師及其他學習者交流(Brockett & Hiemstra, 1991)。學習者需要為自己的學習負責任,包括為主導自己的學習、訂定學習目標、為自己的想法和行動負責(Hiemstra & Brockett, 1994)。實際上,在開始學習後,學習者需要不斷地作有關學習的不同的決定 (Banz, 2009; Hiemstra, 1982) 。值得一提的是,學習通常在具教師和其他學習者的社會環境中發生(Lim, Hew, & Cheung, 2013) 。換句話說,學習者為自己的學習負責任,但並不代表在學習過程中不包括涉及教師和其他學習者的互動學習 (Banz, 2009) 。

自主學習作為教與學的過渡,包括教師和學習者商討學習目標、學習方法和活動、評估等(Brockett & Hiemstra, 1991)。當中亦包括與其他學習者互動,以達致對課題有更深入的了解及學習興趣。

自主學習能力的主要元素

5 SDL indicators
五個學習元素

在計劃過程中,研究團隊會透過不同的教師專業發展活動(如校本共同備課、教師工作坊等),建立教師對「自主學習」的認識,並在教學設計中進行實踐。綜合了文獻和過往經驗,自主學習包括五個學習元素,如表一所示。自定目標、自我規劃、自我監控、自我評價及自我修訂 (Black & William, 1998; Brockett, 2002; Candy, 1991; Clarke, 2001; Garrison, 1997; Guglielmino, 1977; NCREL, 2003; SRI, 2008) 。表格一列出各個元素相關的描述。

自主學習的元素描述
設定目標
  • 學生辨析個人學習目標及學習活動
自我規劃
  • 學生仔細地制訂和計劃與學習相關的決定和安排,例如計劃、製作學習時間表等
自我監控
  • 學生管理自己的學習時間
  • 學生監管一系列的學習策略
  • 學生在學習過程中調整自己的學習路徑
  • 自我評價
    • 學生關注評估準則
    • 學生能按評估準則小心地評估課業
    自我修訂
    • 學生根據教師或同儕在不同階段的回饋改進他們的課業
    • 學生能反思他們的學習並能應用他們所學的在新的環境
    表一、自主學習的主要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