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模式

  • 有關STEM課程設計的活動

    以下提議的一系列活動,圍繞STEM課程的單元設計(包括針對學習成果的目標,學習和評估任務的設計)、實施程序、評估方法和改善跟進,以多層架構支援教師學習。

    1. 為中小學舉辦的主題工作坊

      這些工作坊為本計劃的主要活動,讓所有網絡學校的教師參與。

    2. 中/小學聯校會議

      這些會議按中小學分開舉行,對應中小學校各自的課程更針對性地滿足學生的需要。

    3. 區域聯校會議

      這些會議為教師提供機會分享實踐經驗。

    4. 校本共同備課

      發展校本創新實踐課程,包括課堂觀察和課後解說。

    5. 公開課觀摩

      這重要機制實現學校之間的深層次學習。

    6. 領導參與

      每間網絡學校的校長都需要參加項目1中描述的兩個主題工作坊,另外校長亦需要每年最少一次,出席另一所學校的公開課。

  • 學習技術套件

    本計劃提供一套學習技術套件,支援學生、教師和學校領導在日常實踐之中,選擇以自主學習作為主要的教學法,通過適當的索引,以及由學習與評估的設計和資源組成的數據庫,促進STEM教育的跨學科整合。該套件以電子學習科技和資源為基礎,自2008年以來由CITE開發,其內容包括:

    1. 互動學習和評估平台(iLAP)

      —由CITE制定的Moodle學習管理系統,用於支持中小學生和教師的自主學習和協作探究;

    2. 學習設計工作室(LDS)

      一套用於學習設計、知識管理和專業協作的工具,旨在為教師於設計自主學習(SDL)課程單元時,提供認知層面和資源上的支援;

    3. 優質課堂實踐的數據庫

  • 領導圈

    這部分通過以下的組織和活動架構,培養三種類型的領導能力:

    1. 學習設計和教學指導圈

      來自不同中小學的教師群體,有興趣共同開發相近題目/特定主題/生活議題的課程單元,同時整合來自兩個或更多STEM / STEAM學科領域的知識和技能;

    2. 主題式STEM創新圈

      來自不同中小學的教師群體,有興趣共同開發相近題目/特定主題/生活議題的課程單元,同時整合來自兩個或更多STEM / STEAM學科領域的知識和技能;

    3. 變革性學習領導圈(TLL)

      —來自主題式STEM創新圈學校的校長/副校長組成一個團隊,以提高他們學校變革領導能力的變革性學習。